3月 15, 2011

一個人旅行 DAY 2

火車跨日初體驗
  很幸運的,事情並沒有如我想像的發展,上車以後我順利的找到位子坐下。但因為不曉得所坐的位子是否位有所屬,總在擔心著自己到了某站會被位子的主人叫起來,所以也不敢安然入睡。 不敢睡覺的我只好昏昏沉沉的看著小說,然後迷迷糊糊的小睡了一下又一下…就這樣一路睡睡醒醒的南下。一直到快抵達目的地前我才發現,台鐵所謂的"座位全數售完"指的應該是前面幾節對號入座的車廂,而後面幾節自由入座的車廂其實誰也沒有座位,誰先上車就誰坐,所以基本上只要坐上去就不會被人叫起來(這個沒有經過求證,全憑自己推測,猜錯請糾正喔~)。也就是說,我白擔心了一夜=.=
  
  也許是一個人的緣故,也可能是人在異鄉的關係,常常很容易就會被一些簡單的小事觸動。在過了左營就快要到終點站高雄的時候,負責在車廂收垃圾的阿姨走過每節列車,除了確認車廂的整潔,看到還在睡夢中的乘客還會走到他/她身旁輕聲的說:“不要睡囉,高雄就快要到了”,貼心的提醒乘客是時候該起身準備下車了。對那位阿姨而言,這也許只是例行公事,對其他乘客而言,這也許很稀鬆平常,但對一直以來都很害怕坐車坐過站而堅持把眼皮撐著的我而言,這阿姨很貼心。  雖然從北到南的路程很漫長,跨日火車讓人感到疲累,但我還是很喜歡這種旅行方式。

讓人感到溫暖的背包41
  老實說,當初在挑高雄住宿點的時候其實比較想住高雄仁的家,但後來因為價格跟地理位置的考量,最後選擇了背包41。大概半個月前訂床位的時候,我在電郵裡就有跟背包41的主人劉姐提過自己想早點過去放行李的打算。因為我抵達高雄的時間很早(早上6點),所以想說如果8~9點她們方便讓我過去安置行李就很好了。沒想到27日跟劉姐通電話的時候她居然跟我說28日早上七點多她們剛好要幫一位住客辦退房,所以如果我的時間上OK的話希望我在那時段過去。通完電話不久後她又傳了封簡訊給我,叮囑我到高雄時以簡訊通知她一聲。
  
  我抵達住宿點附近的捷運站後按照約定給劉姐發了個簡訊,然後就按著地址尋找背包41的所在地。才剛走到背包41的門口就接到了劉姐媽媽打來的電話,說要我稍等她一下,她馬上過來給我開門&拿鑰匙給我。才在門口拍了幾張照片,劉媽就騎著機車出現了。她把我領進去後告訴我由於前一天客滿床鋪還沒整理,所以沒辦法馬上分配床位給我,還說如果我願意的話,可以待在客廳休息。看著劉媽在櫃台裡影印我護照的時候我才發現,櫃台上其實有個小杯子是給退宿的人放鑰匙的,也就是說,她們當天早上其實沒有要幫住客辦退宿,劉媽是特意過來給我開門放行李和送鑰匙的。果然,劉媽帶我看過環境把一切都交代好就離開了。
  
  為了不讓我感到不好意思,背包客棧主人以幫其他客人退房為由讓我可以在一抵達高雄就把行李安置好,第一個住宿點就遇到這麼好的老闆娘,加上後來台北住宿點的小小插曲,讓我在回到馬來西亞很久以後,依然很想念這個給人感覺像家一樣的客棧。

像自己家那樣舒適的客棧--背包41
http://www.kaobp41.com/index.php

感覺也很不錯的住宿點--高雄仁的家
http://www.wretch.cc/blog/alvisjen

捷運旅遊2日卡好好用~
  因為買了可以在兩天內無限次數搭乘高雄捷運的旅遊卡,我可以隨心所欲的到處瞎逛啦~來之前就有聽說高雄的捷運站都很漂亮,尤其紅橘2線交接的美麗島更是高雄必到景點之一。在背包41所在的三多商圈站上車後,下一站中央公園站下車:P
  
  還沒走到中央公園站出口就可以聽到潺潺流水聲,長長的扶手電梯兩旁更“種”滿了向日葵風車,我想既使是在炎熱的夏天看到這種景象心中也會感到一陣清涼吧?穿過有阿公阿嬤在晨運,大人小孩在騎單車的中央公園,我來到了還沒開館的高雄市文學館,本來想晚點或隔日抽個時間再過去看看的,但最後不了了之了。

  逛了一圈回到中央公園站又坐了一站的捷運,來到了紅橘線的交接處──美麗島站。有點慶幸自己當天到得早,可以在沒有甚麼人的光之穹頂下換了好幾個角度拍照。

  拍完光之穹頂研究了一下地圖,決定了接下來駁二藝術特區>旗津>西子灣>打狗領事館>燈會的行程。第一站來到駁二才知道最近原來在做<奇幻不思議日本3D幻視藝術畫展>,只可惜票都賣完了…當時的我不曉得除了駁二藝術特區其實不只是一個展區,除了3D展後邊還有其他倉庫在辦不同的展,所以我就這樣乖乖的走回捷運站前往旗津啦~

迷糊旗津行

  排隊上了渡輪,在渡輪兒離港的那刻,被我折騰了2天的相機顯示快沒電了。當我才想要慶幸自己有備用電池時旋即想起備用電池在被我鎖在背包41的大包包裡…準備了2個備用電池卻不能在我需要它的時候派上用場,還有什麼比這更悲哀?T.T

  這時節南臺灣的天氣還真不錯,太陽暖暖的不會太熱,風涼涼的不會太冷,加上高雄的自行車道規劃得很好,不租輛自行車到處逛逛實在是太浪費這天氣跟規劃了。下了渡輪在碼頭附近租了輛淑女車,好心的店家建議了一條環島路線,就來個旗津單車行吧!


  從碼頭騎到燈塔後覺得有點熱就把外套脫了,想說這麼溫暖的太陽應該不會對我的皮膚造成傷害吧?沒想太多的我就這樣沐浴在看似溫和友善的陽光下,繼續接下來的行程。話說我有自行車跟沒自行車好像沒什麼兩樣,逛完燈塔後沒有乖乖按原路下山,反而走到了另一邊的砲台去。然後從砲台下山途中又走過了星空隧道,最後再走回燈塔下取車。

  相機到了星空隧道就沒電了,餘下的景點只能用也快沒電的手機省省的拍,美好的景色無法留下影像記憶,也無法跟其他人分享,只能用力的把它們記在腦海中了。


  離開燈塔那一區後,我開始注意到很多騎自行車的女生都把自己包得像中東的女生那般,只露出一對眼睛。有者更甚,唯一外露的眼睛也用大墨鏡遮擋。當時的我心想:冬天的太陽有那麼毒嗎?需要防成這樣嗎?對看似溫柔的太陽一點警覺心都沒有的我,繼續穿著我的短袖T恤,讓沒有做任何防曬措施的雙手繼續暴露在太陽底下,延著海岸的踩風大道直線前進,沿路停靠的騎到風車公園再折返碼頭。

  因為手機電池也快支撐不住了,只好不捨的歸還陪了我一個上午的淑女車,回到背包41取備用電池順便幫手機補充電力。非常順道的打狗領事館跟西子灣的夕陽看來只好留給明天了。



二訪駁二

  回背包41拿電池時終於碰上了客棧的老闆娘劉姐,在跟劉姐聊天的過程中發現駁二除了3D展應該還有其他東西可以看,所以決定在去燈會前抓緊時間二訪駁二。果然走過3D展的展出地點後面還有好幾棟建築物,參觀了勞工博物館&名為<小男孩的速度夢>的展。 在勞工博物館裡看到以前的手繪電影海報時我突然想起了也是畫扛棒的小叔公。當下好想寫張明信片給小叔公喔~但勞工博物館裡原本放置給觀眾自由取用的卡片都沒了,小叔公的明信片自然也沒了:P(很沒誠意對吧?但其實真要寫還不知道寫些甚麼呢~)


高雄燈會藝術節

  燈會其實是我南下高雄的主要原因。因為據說高雄燈會與台灣燈會&台北燈會並列為台灣三大燈會,而這時節只剩高雄燈會仍在展出,想說既然來到了台灣,再遠也應該要去看一看。 雖然有把燈會官網建議的路線打印出來,但到了會場我卻沒按照建議路線行走。因為搞不清楚方向的跟著人群走,第一站就來到了花燈競賽區,所以就先欣賞了台灣中小學生的創意。如果說這些花燈都是中小學生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完成的,那台灣的中小學生也太有才了!


  逛著逛著聽說是晚的第一次煙火即將燃放,又跟著大隊走到了真愛碼頭,在碼頭旁被人越擠越後的等待傳說中的環港煙火。雖然說煙花在馬來西亞不是沒看過,但長達五分鐘且配合水舞秀的煙花還真是第一次看到啊~

  一晚看了三次的大型煙花秀,看完心裡又有一絲絲的罪惡感,這麼璀璨美麗的煙花,十五分鐘到底燒掉了多少錢呢?十幾天的燈會所放的煙花又為我們的環境帶來了多少負擔呢?一邊在提倡環保另一邊廂又喜歡在節日或活動上燃放煙花,這就是我們作為人類的矛盾嗎?

再次聽見丁噹
  原本在看完第一次的煙花就打算離開會場到夜市逛逛,怎知走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聽到一把有點熟悉的聲音出現在主舞台上,就這樣被吸引到舞台前,第二次聽她現場演唱<我愛他>。丁噹的演出在<夢交響>與第二次煙花的交響下結束,看完丁噹又讓我想起605,又開始想念五月天了。

遇見RANDOM 80%
  看完丁噹&第二次的煙花,打算看完燈會官網特別介紹的城市特色燈區就打道回府了。就在前往城市特色燈區的途中,被<天天想你>的歌聲吸引而停下了腳步。

  RANDOM 80%主唱的歌聲聽起來很溫柔,讓我忍不住在聽完<天天想你>後繼續留下來聽他再唱了兩首歌才離開。一開始時是邊聽邊想著自己喜歡的五月天是否也曾經有過這種街頭表演的日子,直到後來他們唱起了自己的創作,我才開始專心的聆聽。其實還蠻喜歡這種街頭演出的感覺的,涼風習習的夜晚,封街的馬路中央,距離很近的表演者,歌聲樂聲都是那麼的不經修飾,整個感覺就是很"天然"。原本在考慮買下現場售賣的EP以示支持,但後來因為沒有小鈔而做罷。當時本來想說到街邊的攤档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買的,換了小鈔再回頭,但沒想到後來越走越遠懶惰作祟而沒再回去,更沒想到這後來成了我這次旅行的十大遺憾之一。(話是這樣說沒錯啦,但其實所謂的十大遺憾應該不只十個)

  到最後感覺自己來燈會之意不在花燈,因為除了競賽花燈、城市特色燈區、主燈跟一些剛好走過看到的燈以外,我也沒欣賞了些什麼,而且看燈的時候都是走馬看花這樣看過就算,但因為丁噹和RANDOM 80%,我還是覺得自己有來到高雄燈會真好。

真心推薦RANDOM 80%,歡迎大家跟我一起聆聽讓我開始想認識他們的創作--渺小人們的眼淚

p/s:本來想上傳當天自己錄下的影片,但不曉得為什麼弄了半天還是弄不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