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18, 2011

一個人旅行 DAY 4

會讓我想念的劉媽
臨行的前一晚突然覺得到原訂的上山計畫可能有些問題,之前上網看到早上九點有火車上阿里山的資訊變得有點不可信。原訂一早就要離開背包41的我睡醒後悠哉的寫了兩封明信片,去小7寄了不想帶上山的物品才慢條斯理的準備前往嘉義火車站。

不知是我離開晚了還是劉媽今天來早了,臨走前她拉著我的手說了一席讓我很感動的話。劉媽就像個媽媽一樣照顧著每個到背包41來的住客,還說她很高興可以看到我們每一個人高高興興的來到高雄,然後高高興興的離開。

昨天買了明信片卻沒買郵票,不知道郵局在哪的我本來只是想向劉媽問個路,但劉媽卻因為郵局離得有點遠而提出幫我拿去寄的說法。因為不確定郵資到底多少錢,她卻只跟我收個很可能不夠的數額然後表示真的不夠她幫我補貼點也沒關係。

就像很多曾經住過背包41的旅客所說的,劉姐和劉媽把這裡經營得很有家的感覺,讓每個來到的人都很有歸屬感也感覺被溫暖的照顧着。低廉的價格+乾淨的環境+讓人感覺溫暖的兩母女,這樣的住宿點教人如何不想念?

坐小巴上阿里山
在去嘉義的途中撥了個電話給阿里山火車站,嘉義到阿里山的火車證實還沒有恢復通車,我開始有點擔心上不了山。來到嘉義火車站的旅客服務中心,服務員小姐說最後第二班上阿里山的公車剛剛開走,最後一班要等到下午兩點多了。熱心的服務員還幫我做了個阿里山的簡單介紹,然後告訴我可以到哪裡吃嘉義有名的火雞肉飯。

離開火車站以後遇到了一個看起來很像北海車站常看到那種在兜售長途巴士車票的阿姨,習慣性的築起了防備的心牆。一開始有點擔心受騙,但後來想到多花幾十塊台幣可以提早一個多小時上阿里山其實也是很OK的,再講了一下價其實只比公車貴了29台幣。

把行李丟上小巴以後阿姨又繼續問我訂住宿了沒,回程要不要加個奮起湖行程。因為功課沒有做得很足擔心受騙,我一一回拒了,事後回想起來發現其實阿姨給的價錢還算不錯,下次再訪阿里山可以考慮再找她。

距離開車還有一點時間,我去買了個火雞肉飯便當卻不敢吃,擔心上山的過程會暈車嘔吐。怕暈車卻倔強不想讓人知道的我在司機叔叔問我要坐哪個位子的時候我卻逞強的說都OK,後來還好他把我放在前座,加上司機叔叔平穩的駕車技術,讓我一路安然的抵達阿里山。

一個人的阿里山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想去阿里山,一開始我只是單純的因為姐姐曾經提過所以對這地方有點印象,然後聽說有很美的日出和很好喝的高山茶。其實我曾在墾丁和阿里山之間掙扎過,但最終還是因為比較順路選擇了阿里山。在嘉義火車站遇見的服務員小姐在跟我介紹阿里山景點時大概說了些景點的特色與故事給我聽,聽完對這地方多了層想像。上山途中又聽司機叔叔說了關於阿里山的二三事,聽完對這地方又多了份熟悉感。

因為上到山上已是下午三點多的緣故,神木線與沼平線只能二選一。在聽過服務員小姐說的小故事後,我決定走神木線。一個人走在太陽即將下山的森林中,那種感覺其實有一點點讓人覺得恐怖(好啦我承認自己是沒膽匪類)。乘搭最後第二班小火車到神木站,準備沿著地圖的路線一面參觀一面走下山。一個人逐漸遠離人聲走進巨木群棧道,每到一個分岔路口都要再三確認深怕偏離了地圖上的路線下不了山(平常沒關係,但在山上特別害怕迷路)。

看過在香港回歸日早上樹身迸裂傾倒的神木遺跡,走過有三十幾株資深紅檜木的巨木群棧道,我在千歲檜附近遇見一群剛剛跟我坐同一班火車上來的大陸觀光客,剛好幫接近樹靈塔的我壯膽(雖然沒砍過阿里山的林木但看到樹靈塔還是覺得有點毛毛的)。

因為下山的路有了這群人在我後面不遠處,心裡踏實了許多(要一個人出來玩又沒什麼膽量,我就是這種人啦)。一路上看到許多待放的花苞,如果過個十天再來,沿路都是盛放的櫻花一定很漂亮。 雖然沒機會看到滿山櫻花盛放的景象,但我還是在回民宿的路程中看到了幾株早開的山櫻和吉野櫻,也算不虛此行。

也許是因為在山林裡吸收了許多芬多精,整個人的精神跟心情都顯得極好,在全台最高的7-11裡,我竟然耐心的在一家香港人後面站了許久,為的只是買兩件OPEN將踢給我親愛的妹妹&表妹(其實我也很納悶自己當時怎麼不會先去其他地方晃晃再回來)。

日出有大美
其實在從阿里山火車站到小7的路上我早已被“日出有大美”這家餐廳的內部裝潢吸引。後來因為不想隨便找一家店吃我覺得平凡但價格不凡的炒飯,所以情願多花點錢進這家感覺很對的店。

進“日出有大美”前我在店門口站了好久,先是看看菜單內容和價位然後就被老闆娘的文字吸引著,細細的看老闆娘敘述這家店的緣起、老闆和老闆娘的故事。“日出有大美是一個山般寬容的男子送給一個個性倔強女子的生日禮物”打開菜單的第一頁就是這樣寫著。除了價目表跟這家店的故事,很有個性的老闆娘也在菜單裡清楚的標明謝絕何種行為&客人,這種菜單還真特別啊~

因為菜單上的飲料價格都不低,所以我只點了一個海鮮焗烤。海鮮焗烤上桌以前,服務生先送來一杯的阿里山茶和一碗玉米濃湯。原以為只有一盤的海鮮焗烤,現在卻多了一杯熱乎乎的茶和一碗份量十足的濃湯,讓我頓時覺得很溫暖。結帳的時候,老闆娘又送了一盒小點心。雖然只是小小的點心,但我就是那種很容易因為小細節而感到開心和感動的人。

後來因為喜歡他們家的茶又去了他們家的茶店“日出商店”,跟老闆說是因為在“日出有大美”喝過他們家的茶才慕名而來,老闆隨即自豪的跟在場的顧客(朋友?)炫耀他們家餐廳雖然開業沒幾年但在網路上一直深獲好評,言談中看得出這個山般寬容的男子對他那個性倔強女子經營的餐廳很是滿意。

早睡早起身體好
為了看日出隔日早上四點多就得起床了,所以大概晚上八點多九點阿里山的商店街就變得很寧靜(店家也差不多準備打烊了),所以早早就回到了民宿,準備做個早睡早起的好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