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30, 2009

一個人的火車體驗

隱約記得還住在雪蘭莪的那段時間,媽媽曾經帶我和妹妹搭火車回槟城的外婆家,但畢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對此沒有太多的記憶,火車對我而言,是新鮮的。

因為想嘗試一個人坐火車的感覺,因為搭火車可以省下一點點的交通費,出發前兩天膽粗粗的到火車站購票,隻身搭火車前往合艾與我的前系友們會合。

來到火車站,站內滿滿的都是友族同胞,我當時的想法是"哇~好多人喔!這些人也都是要去合艾的嗎?"(白痴的我居然一時忘了中間有很多站可以下車,那些人不ㄧ定都是去合艾的=。=)

我一個人呆坐了許久,才看見另一對華裔夫婦走過來坐在我身後的椅子上,他們是我在火車站唯二遇到的華裔。

我的理論是,對於不熟悉的環境與事物,跟著大隊準沒錯。我隨著那對夫婦,往火車的尾端走去,一路尋找標示著U1的車廂。走過幾個車廂確認越後邊的字母確實越大的時候,我以為自己的車廂不遠了。但離火車尾越來越近的時候,幾乎只剩下我一人還沒上車,我開始感到忐忑不安。

我還是走到了最後一個車廂,確認沒有U1以後,開始往回跑,跑了沒幾個車廂,就聽見火車就要開動的汽笛聲響起,我在火車開動的前一秒,跳上了離我最近的車廂。在我的詢問之下,身穿藍色KTM制服的車掌告訴我,U1是最前面的那一個車廂。我只好穿越一個個的車廂,走向最前方。穿越窄窄的車廂走道已經很不容易,面對車廂與車廂之間的門有所不同更讓我發窘。那一扇扇的門彷彿有著自己的個性,以不同的開啟方式存在在這列火車上。有自動的也有手動的,有的必須往前推,有的則要往後拉,有的往左推,有的又向右,好幾次讓站在門的另ㄧ端的人們以怪異的眼神看著我。有一次是我看見類似商店的玻璃門就想要往前推,結果怎麼推都推不開,門後的人看不下去,一把把門推向右邊...

當我越走越前後,我又遇到一扇讓我很窘的門...我看到一扇左邊有門把的門,我握著門把不管前推後拉還是往又推都推不開,站在門的另ㄧ端的女士也是一臉怪異的看著我。費了很大的勁,我才把門往右推動了,這時我才發現原本敞開的門,現在被我關上了(真是有夠丟臉的=。=),原來除了前推後拉往右推,還有往左推的...

我從睡舖開始往前走,走過很多的"坐"廂以後,我又來到了睡舖,心裡一邊想著排序怎麼那麼怪一邊離開這睡舖,當我打開下個車廂的門的時候,發現居然已到了火車頭,心想"啊~那我的座位到底在哪裡?"一時忘了這是一趟從南到北的列車,不小心用福建話問了一位在看報紙的伯伯,結果他聽不懂我在說啥,我改用中文詢問後他說他不懂,叫我去問車掌,我只好連聲謝謝和對不起打擾了的走向另一位剛走進車廂的女士(也就是剛剛目睹我把門"關"上的女士啦~)她告訴我說她們這裡是V1而非U1,我只好走回第二個車廂。

來到第二個車廂終於看見了有點熟悉的藍制服,最後終於確認我身处的正是我苦苦找尋的U1...

坐下來後才發現火車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平穩,而且還有點吵雜,但確實比巴士更適合閱讀。我的位子剛好是靠右邊的窗戶,太陽升起的時候陽光灑在窗前,剛好可以為有點怕冷的我帶來一絲溫暖。沿途我旁邊的位子一直都是空著的,剛好可以給我放置包包,我喜歡這種有一塊自己的地方的感覺。

這一趟旅程雖然狀況連連,但我還是很享受一個人乘火車的感覺。

下一次,還想要一個人搭火車去旅行:)

6 則留言:

  1. 是啊是啊
    我跟你講搭火車划過西伯利亞一直都是我心底小小(!)的願望

    回覆刪除
  2. 其實以前看到誰誰誰一個人從什麼國家搭火車到什麼國家的,就一直很嚮往...

    但方石一直是個很懦弱膽小的人,也都不曾嘗試過一個人去出門(是有過一次搭巴士去馬大應徵語文應用系的經驗啦,但一下巴士朋友就來接我了)。這次的經歷就算是給自己的一個試煉吧?雖然過程有點迷糊+恐怖,但還是很期待,下次再一個人搭火車出去玩...

    回覆刪除
  3. 就是就是~ 我好嚮往離開喔= =
    我怎麼不懂你有去面試呀?
    哇我們會不會見過面的其實?

    回覆刪除
  4. 應該沒見過吧?阿辰辰是中文組的不是嗎?我當初是面試外文組的,所以應該在不同的地方面试吧?
    如果當時就知道阿辰辰那天也會出現在馬大,一定會約妳見面的><

    回覆刪除
  5. 嗯是呀. 嘿那時候我還跟薯片一起耶. 她帶我去面試的哈哈.
    說真的我挺想跟你見面的. 嗯會有機會的=)

    回覆刪除
  6. 哇哇哇~除了阿辰居然還有薯片...
    嗯,我也是,應該還有機會的:)

    回覆刪除